星期日, 11月 15, 2009

【MONSTER HUNTER系列】講習

本週主題:【MONSTER HUNTER系列】講習
作品沿革


MONSTER HUNTER,魔物獵人,萌夯,是日本CAPCOM公司所製做的一款連線型動作遊戲。04年3月,於PS2平台上發售第一款MH作品。由於有如史前時代的背景,美麗的自然景觀,獨具特色的遊戲風格,使得這款作品在當時大受好評,於是在05年1月仿照FFXI(太空戰士11)的資料片方式,出了第二款MHG。開放了更高等級的任務,增加了新武器:雙劍、亞種怪獸、還有全新的訓練所模式等等。更設定了遊戲的世界觀,讓遊戲的內容更加完整。

同年底,CAPCOM在PSP平台上發表了MONSTER HUNTER PORTABLE(魔物獵人攜帶版)。除了移植G的遊戲內容之外,更加入了農場的設計,以及線上版才有的餐點服務被改造成貓餐廳。另一個重大改變是由於PSP沒有輸入攻擊動作的右類比搖桿,於是將攻擊改成按鈕制。由於不需上網就能連線的特性,MHP在當時成為了PSP的重點作品。尤其在當時PSP並不如NDS一般熱賣,甚至曾經有一度相當於每4台PSP就有1片MHP的熱潮。
06年2月,MH2發售。大幅拓展了原本的世界,一口氣將遊戲內容全面更新,不但幾乎換掉所有地圖,增加了「太刀」等四種新型武器,還導入了身為更上位存在新的怪獸:古龍。有趣的是在任務中,還增加了追著【鋼龍】跑的劇情。如同角色扮演的劇情,更為這款遊戲增添了新風味。MH2還可以和MHP藉由USB連線來連動,以開啟任務、剪頭髮等等。
07年2月22日,MH系列的第一款巔峰作品:PSP上的MHP2發售兩周就創下熱賣百萬套、供不應求的佳績(07年3月6日)。調整過MH2的平衡,並且將遊戲舞台從叢林移到雪山,故事劇情也改寫成以新登場的怪獸為主題。由於PSP韌體改良,本作也加入了將遊戲資料改成從裝進記憶卡後,從記憶卡讀取的新技術。另一方面,還帶動了前作MHP和MH2的買氣,拉抬MHP的銷售量於06年8月突破百萬片。
08年3月27日,本系列最高峰:MONSTER HUNTER PORTABLE2G(MHP2G)發售。不但將MHP2的介面改得更人性化,還加入了新的G級武器、G級任務、新怪物、和可以帶著出門打獵的隨行貓系統,而且還將MHP時代的地圖全數保留下來,堪稱是史上內容最豐富的MH遊戲。4月1日便出貨百萬套,到09年10月為止,包含廉價版更達到350萬套以上的數字,而且持續增加中。
09年8月,MH3在Wii平台上正式推出。不但武器量大幅削減,包括地圖和怪獸也全面替換成全新的內容。還增加了水中戰鬥的模式,讓狩獵的樂趣變得更加豐富。還增加了新的採集模式,讓玩家不需要接任務也可以進地圖去進行採集。作為Wii上的第一款MH,到10月為止也賣出了93萬套以上的好成績。




圖例:MH系列最暢銷的經典大作。




內容簡介
簡單來說,這個遊戲的內容就是身為獵人的玩家,不斷地進行狩獵、採集的動作來做更好的裝備,降低下次狩獵的風險。但是提升玩家本身的技術力,就算是爛裝也可以贏這點是最大的特色。遊戲本身並不是以追求武器防具的等級為目標,而是將重點放在玩家的技術和狩獵上。




圖例:各式各樣的裝備,也可以將各部位進行混搭,營造個人風格。

遊戲從一個村莊開始。和村民們講話收集情報,然後向派遣任務的人承接任務。帶好所需物品進入任務後,會被傳送到任務所在的地圖。地圖有各種地形設計,像是火山、沙漠、草原、森林等等。各種地圖有不一樣的怪獸棲息,通常會有一隻主要的討伐對象,打倒之後就可以完成任務,並且收取報酬。



圖例:雄火龍是最主要的討伐對象

在地圖中也可以進行採集,收集並且組合地圖上的各種材料,做為狩獵的道具。其中有恢復體力的藥品、有阻止怪獸行動的陷阱、或是會爆炸的炸彈等等。學會活用這些道具是在怪獸口下生存的不二法門。



圖例:形形色色的怪獸們相當強勁(圖文不符)

從MH一代開始,基本上的遊戲進行方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而遊戲內容更是不斷地更新新的怪獸、武器、防具、道具和地圖。雖然遊戲流程只有很簡單的調整裝備→選擇任務→進任務地圖後狩獵、採集→領取報酬→回村裝調整裝備,看似作業化的流程。但是由於能獲得的物品量、還有怪獸的行動模式不一定相同等等有太多的隨機因素,使得MH系列不像一般作業化的生產型日式網路遊戲一樣讓人厭煩。而且因為不斷地添加新要素,包括了像是MHP系列的農場、和隨行貓等等,使得遊戲內容越趨多樣化。更因為其本身為網路遊戲的特色,在多人同樂的時候會因為每個人的遊戲習慣不同,衍生出千奇百怪的戰鬥模式。



圖例:戰鬥結束之後可以領取報酬

雖然MH的遊戲內容乍看之下或許大同小異,也有玩家看到多樣化的武器和看似複雜的攻擊模式而望之卻步。但是這些擔心其實有時是太過多慮。系列作推展到PSP的MHP2G之後其實教學內容已經相當地親切,按部就班地一步一步進行,即使是對動作遊戲不在行的玩家也能逐漸提升自己的技術。MH的世界之中,沒有絕對無敵的武器或防具,唯一能夠信賴的,就是靠著不斷磨練所鍛鍊出來的技巧與勇氣。相信自己,是跨入MH的世界的第一步。



對遊戲業界的影響
由於MHP系列在PSP上的銷售獲得了空前的成功,連帶大幅地提升了PSP的銷售量。使得原本在掌上主機市場中居於劣勢的PSP,免除可能下市的危機。遊戲場商開始注意PSP連線的發展,並且開始進行開發連線型的遊戲。此後如夢幻之星(PSP)等遊戲,也強調可以多人連線的樂趣。
而魔物獵人以道具素材製作武器、防具和各種道具的生產模式,也被其他許多遊戲所套用。像是NDS上SE社出品的BLOOD OF BAHAMUT,也在打倒大型怪獸、收集素材製作武器上多有著墨。許多動作遊戲也開始著重於生產的部分,甚至是YS SEVEN(伊蘇7)也將過去六代收集礦石就能進行武器製作的部分改成收集怪獸掉落的素材。
而07年開始營運的電腦版網路遊戲,挾帶了在MHP2G的高人氣,成為紅極一時的日本國產網路遊戲。同時也成為網路遊戲開發商參考的對象。

圖例:北京中娛在線開發中的網路遊戲《獵刃》風格與MH系列雷同
(官方表示:「我們的商品不存在任何版權問題。」)

在MH的發展過程中,對遊戲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MHP2G了。他不但是PSP遊戲中第一個賣出兩百萬套成績的作品,更是史上第一片廉價版能賣到超過一百萬片成績的遊戲。MHP是PSP陣營首片突破百萬套的遊戲,也是帶動PSP買氣加溫的契機,而MHP2G更是一口氣將PSP推向1000萬台的最大功臣。以08年7月的時間點來說,幾乎每五位PSP玩家就有一片MHP2G,可以說是當時暢銷的遊戲之一。
08年中,PSP日本國內超過1000萬台開始,PSP的遊戲陣營不斷擴張,許多場商開始在PSP上推出新作、續作或是重製。因此,MHP系列對掌上型主機市場有著不可抹滅的重大影響。
圖例:MHP2G的隨行貓會幫助獵人們狩獵
(死心吧!不會有上圖這些裝備的!)

MH能夠以一款才發展五年左右的遊戲達到今天的地位,著實非常不容易。不但在遊戲領域上有所成就,周邊商品的買氣也是不遑多讓。不過很可惜的是還沒有更精製的可動玩具或是人物的PVC塑像。關於這方面的問題,就留待廠商自己去發現,並且創造更大的商機。

圖例:烤肉也是本遊戲的樂趣之一



結論
魔物獵人會受到廣大玩家的喜愛,是因為饒富深度的動作、爽快的戰鬥感、挑戰大型怪獸的成就感、特殊的世界觀、紙娃娃裝備系統等等各式各樣的原因,造就了這個遊戲至今不可動搖的地位。Wii上面的最新作品MH3更一舉將過去所有的包袱丟開,找尋一個新的起點。這也是少數在Wii平台上可能會有百萬套的第三廠商作品,可以見得MH的魅力有多麼吸引人。

圖例:到MHP2G為止一共有11種武器

由於這篇講習是由作品本身對遊戲界的影響這個角度出發,因此並未對遊戲內容多所著墨,包括極富魅力的武器系統也沒有進行介紹。一方面是因為已經8頁了,再寫下去乾脆出攻略算了。礙於篇幅,另一方面是這些詳細的內容,電玩雜誌和攻略本上都有更詳盡的講解,因此在此割愛。如果能夠有人因為這篇講習而興起了想要一窺究竟的想法的話,那麼這篇講習就沒有白費了。誠摯希望各位社員能夠對MH系列產生興趣,並且能夠嘗試這款遊戲,相信一定不會讓人失望的。

圖例:MHP2G的攻略本封面,可以說是教科書也不為過

權責聲明:本文內使用所有圖片都不是作者自己做的=W=,如果您是原作者,覺得不希望出現在這邊的話,請告訴我,馬上就會將您的圖撤架。

3 則留言:

esohs 提到...

你寫得太認真的,讓我覺得上次我寫的根本是渣XDD

新世 提到...

哪有很認真,還好而已啦=W=

esohs 提到...

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