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0, 2009

我們都不應該逃避,就算會被大十字勳章照死也一樣。


脫離了學生之後,就是要找工作,成為獨當一面的社會人了。這時候還可以住在家裡的人真的很幸福,除了有煮飯打掃洗衣服的人之外,還可以不必擔心生活瑣事什麼的。雖然這一切可能會吃掉你全部的薪水就是了。這方面女孩子比男孩子輕鬆多了,沒有什麼非得逼著你自立門戶的社會責任,也不會被拍成什麼王老五的電影來當笑話看。而且現在女權至上的時代,逼著女孩結婚的社會壓力也越來越小了。當女生有的時候也還算不錯吧…大概。

不過人和人相處一定會有摩擦,就連幼教節目都有吵架的劇情,所以就算是家人也不可能倖免於外。尤其是上了更年期的父母,好一點的可能關心過度,麻煩一點的可能是天然過頭,最棘手的就是把身邊的人都當作鬥爭的對象,鬥垮鬥爛鬥到大家滿身瘡痍為止。這種時候不是普通的溝通就可以解決的。

那該怎麼辦?想盡辦法溝通啊。說的那麼簡單,要是溝通就有效的話,這個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了。所以大家會想盡各種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不管是什麼方法,我相信所有人的出發點都是愛才對。畢竟如果你不愛對方,就不會想要為了他做些什麼了。就算因此負氣「離家出走」,我也覺得這是一種保持距離的愛的表現。

但是社會人和學生是絕對不一樣的。對自己,對家人,對生活對工作甚至對這個社會都有必須負擔的責任。這不是能說「你祖媽我受夠了!」就可以拋下一切躲起來兩三個月的。真的這麼做,那工作怎麼辦?請一個月的假?改用電子郵件交件?辭掉算了?之後呢?還不是要面對一堆爛攤子。更何況如果老媽火上加油了這攤子怎麼收?更爛的問題是你同事、你鄰居、你親戚會怎麼想?你要怎麼面對這些亂七八糟的社會責任?保持距離不是拋下責任的藉口,除非你口袋現在有十六億,可以讓你躺著吃到死也無所謂。但是一般人是不可能的。真的要用距離來讓彼此冷卻,最後就只剩下搬出去而已。

要搬出家門就搬,已經是個社會人了,想做什麼就要自己負起責任。我就是這麼做才來到台中的。但是現在因為「和家人不合」這種理由搬出去只要一個下午,以後要回家可能需要二十五年也說不定。這個和「老子要去闖天下!」是完全不一樣的。

家人就是這麼回事。
你就是因為太愛他們,所以才會對他每一句傷害你的話感到難過。

這和念書時的離家是不一樣的。有個詞我認為用得很貼切:「離巢」。當父母給的支援小過你感受到的壓力之後,就差不多是你該自己飛出去築巢的時候了。可是這個時候你必須體認到,也許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住在一起了。尤其是因為不合這種理由的時候。家人之所以是家人,就是因為是在一起生活的人。就算分隔兩地,依然是最想念的人。但是當相處成為了一股壓力之後,就變成了一種相當痛苦的事情。

溝通是相當困難的,尤其對象是邁入更年期的老媽。這種人通常都像崆峒派出來的一樣,一套七傷拳打得是淋漓盡致,逼著家裡所有人都像是要手牽手去精神病院掛急診一樣。那該怎麼辦呢?我只能建議想盡辦法溝通,但是我沒辦法告訴你該怎麼去溝通。要是我會的話,我在就不會在台中了。不過這只是我想逃走的原因之一,其他的事情和現在無關,我就不說了。總之,離開家裡絕對是最後最後的一步。不過男孩子反正總有一天要離開家,自己去打下自己的天空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是人總有一天都要學著獨立,最少最少也要扛起自己的生活。就這樣離開住了幾十年的家,飛向自己的人生也沒有什麼不好。可是這一切必須要是在和平理性之下,而且要做好不會受到影響的覺悟。否則你會為了要不要再見面而尷尬一輩子,嚴重一點,可能你的家人將會從你的人生中消失,直到他們最後一刻為止。

做好覺悟,不能後悔。
這個世界沒有天真到能夠讓人走回頭路。──不管你是要留下還是離開。


打了這麼多,看起來就像是在對我自己說一樣。我經常會想起某天我做錯過的某件事情,有的甚至會羞恥到在床上打滾之類的那麼噁心。

可是我從來不後悔我所選擇的人生。

因為我必須向前看,看著我人生的終點。只有到一切都結束的時候,我的終點才會在我身後。我沒有時間後悔,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等著我去做。這就是我的人生。